close

當初如何申請加拿大打工度假的故事一直沒寫,挑選機票的考量也還沒寫(上周韓亞墜機有嚇到我),去年去韓國的遊記也沒寫!

我先…說出我夢想好了!一直在心裡蘊釀的點點滴滴。

雖然說我的加拿大行就是幾個朋友知道…不過因為好朋友太多了,所以一些親近的朋友其實也知道的差不多了,接下來就是公司同事這邊還沒公開,而且親戚姑姑、姑丈都知道了…

7/9(二)想要在家裡休假一下,整理一下去加拿大的保險、設定信用卡之類的,于懿和我說婷婷來台中,當然是陪遠方朋友吃飯啦!

在車上,婷婷(左)問我加拿大的事準備得怎麼樣了?有找工作了了嗎?

婷婷.jpg

我說:「只是拿到工作簽證,並沒有“找到工作”,要到當地才能找工作,畢竟以我台灣的學歷和英文能力,到加拿大是找不到專業工作,去那邊就像是學生的打工,便利商店、餐聽店員這樣的工作!而這樣的工作大部分也不會放在人力銀行上,通常都是要沿街看告示去投履歷的」(這是參加過二場分享會的心得)

婷婷語重心長的和我說:「她很支持我去國外看世界,但如果我去加拿大,找的是便利商店的工作,她覺得很可惜,認為和在台灣作便利商店,沒有太大的差別!學不到東西…」「如果妳是為了存旅費賺錢而工作,那妳在台灣的薪水,其實就足以出國玩,用不著這一年去加拿大!」

所以我怯怯說了完整的夢想…

一、多倫多工作。

我想要9月去多倫多,開始找工作…我的英文能力沒那麼好,但我希望能找到一些工作,像去mail裡當服飾店的店員(因為之前在台灣也作過這樣的工作),我的英文能力,賣衣服應該是可以,加上有些人買衣服不喜歡太多話的店員(哈),但相對的,這樣的工作我能和別人接觸、對話。

去餐廳打工,其實我在學生時期也作過餐廳的工作,很累…不過加拿大的餐廳會有小費,所以可以當額外收入,其實餐廳的英文能力也要不錯(外國人餐廳啦!)我不太清楚自己能否勝任,不過如果有麥當勞之類的工作倒是可以嘗試,而且會有同事,可以增進自己的語言能力。

我還想去滑雪場工作,不過我的認知…通常滑雪場都是在郊區,我如果在市區租房子,一天如果要花二小時通勤去上班點累,車費也太高了,而且聽說滑雪場的工作挺勞力,薪水是最低工資,不過好處是,我可以在多倫多的冬天,每天滑雪、一直滑雪,滑雪、滑雪、滑雪,搞不好最後我變得很瘦,然後成為一個滑雪高手!

二、多倫多教會學英文、當義工,融入環境

然後我還想去多倫多的教會免費學英文,還有去當義工,這是Ryen給我的分享,因為加拿大很重視義工活動,我去當義工,我可以認識不同的人,而且我能有更多的英文對話、在當義工的過程中,和其他國家的人互動、當朋友,融入這個環境。

我要去當義工,我還能取得義工證明,可以幫助我找工作,因為突然一個人生地不熟的人,出現在加拿大說要工作,對於當地人是唐突和懷疑的,如果有了義工證明,至少可以知道我是一個善類,人家也願意給我機會。(這也是Ryen分享給我的)

說來慚愧,去教會學英文和當義工,都是我在台灣沒作過的事…所以在今年的4月,我鼓起勇氣在台灣踏入教會學英文,雖然我知道教會的目的是希望我能信仰他們的宗教,不過我還是抱持著尊重及學習的心態……至於信仰,我只能說這是文化、從小的教育養成,很難一朝一夕被改變,但我很虔誠,也很感謝。

至於當義工,我在台灣也從來沒有作過…不過台灣的義工沒有很普遍,其實我想當流浪動物的義工,不過我上網查詢後,發現當流浪動物的義工其實是需要「長期」的義工。

因為動物們也是有感情的,如果只是要當幾個月、幾周的義工,動物們要一直習慣不同人的照顧、分離的焦慮,這樣對於動物反而不好,所以流浪動物團體其實不希望是短期義工(這是我查到的資訊啦!)

所以,我知道這樣很汗顏,自己家鄉沒有盡力,卻為了某些目的到國外當義工,但也許,我在國外了解到義工的精神或管道,就打開了義工的路也說不定!

9月去多倫多,那時候已經是秋天了,接下來1011月、12月,我會遇到大雪和聖誕節,如果真的在多倫多生活下來,我想待到2月、3月,然後再開始找工作。

三、去banff工作,冰山圍繞 結束打工度假

我想要和Ryen一樣,去banff工作,banff班夫是加拿大的國家公園,在落機山脈,裡面還有Lake Louise,去加拿大跟團旅遊必去的景點,然後去過的人,都說那裡很美很美,還有冰山可以看,一晚的房價可達上萬。

800px-Bow_river.jpg

通常每年的夏天是旺季,所以23月會開始有旅館招募人員,這時候就可以投履歷,應徵、訓練,來迎接78月的旺季,不過多倫多飛去banff聽說機票可能要一萬多,而且距離很遠,所以我要先在多倫多找好工作後,才能飛去banff工作。

Ryen當初是應徵housekeeping(房屋管理),先在溫哥華視訊面試後,再飛去banff工作,所以…我的天哪,到時候希望我能有面試機會,然後,我的英文能力要能通過視訊面試。

聽說housekeeping的工作也挺辛苦,而且觀光區的物價比溫哥華還要高!但那邊華人少,同事都是外國人,所以還是能學到英文,而且換床單、整理房間,也會有床頭小費。

我想去那裡的原因,就是能天天看美景,能在國家森林公園裡工作耶~而且這樣的工作機會,我可能一輩子在台灣都不會有!

所以這是我的目標,然後在banff工作到秋天,也剛好是旺季的結束,我的一年加拿大打工生涯,也就結束了!

我時候再考慮,是要工作整整12個月,然後拿持觀光簽在加拿大玩一、二個月回家,還是只在banff工作到78月,然後最後二個月遊玩……不過,既然聽說了旺季是暑假,我覺得我應該會作到暑假結束吧,畢竟拿捧人家飯碗,在最忙的時候離職沒有道義。

四、看極光

之後離職玩到910月再回家吧~還有,我一定要在加拿大看到極光!

800px-Canada_Banff_Aurora.jpg

五、日本wooff三個月

因為我深愛日本,所以…既然衝,就衝了!回程的時候我會經日本轉機,持觀光簽入境日本90天,在這90天,我要去上網申請wooff,這是一個食宿交換的團體,我可以去日本的農場、滑雪場、旅館工作,一天工作6~8小時,然後對方供給我吃和住,無支薪。

wooff.jpg

會想要去wooff的原因,是因為我不會日文,所以我無法去日本打工度假(日本人的工作態度很嚴謹,想要日本人付你薪水,必須拿出語言和賣力),但因為wooff不是商業性質,是文化交流,所以日文不好也可以去工作,體驗日本。

我目前想要去京都、北海道地區wooff,看當時的季節決定那邊有需要人力,如果是冬天前往,應該就是旅館業吧(因為農場這時候根本就不需要人力呀)

我的計劃是回程訂加拿大回台灣,轉機日本停留的機票,這樣就可以省機票錢,然後順便回家。

在日本待三個月,看遍美景後,最後回家~

雖然也有朋友告訴我,不要那麼貪心,選擇一個地方去就好了,幹嘛去了加拿大又去日本,但因為我對日本實在很熱愛,加上搞不好我這輩子唯一一次把工作辭掉到處跑,如果一旦回台灣,我知道我的心該定下來,該去工作了,怎麼可以再工作幾年,又把工作辭掉,再說我要去日本三個月?!

也有朋友說,我好不容易在加拿大學到英文,再去日本三個月,不就浪費掉嗎?是的,我在加拿大說英文,去日本搞不好會學一些日文回來…但,如果我從加拿大回台灣,不是也是每天說中文嗎?難道算浪費嗎?

我看了wooff的書之後,我發現原來有很多的背包客,是先去澳洲、日本wooff後,再去打工度假,因為wooff沒有經濟壓力,不用煩惱吃、住,但可以為自己累積經歷,有當地旅館、餐廳的經驗後,之後再投履歷應徵工作,人家也比較願用雇用。

還有,小佑的妹妹就是去日本wooff和打工度假,超棒的,也因為身邊有人去過,我也更有勇氣了!

我本來也打算今年的6月前往日本wooff,然後9月在加拿大,但在3月準備這東西時,一想到我就整個沒力…我要如何訂機票?6月在日本是夏天,9月在加拿大是秋冬,我要一口氣把所有的衣服帶過去嗎?還是6月先去日本,9月回台灣後,再飛去加拿大?

但,如果我9月從日本回台灣,我一定會很想家,那我那來的勇氣再飛去加拿大?還有我只有買單程機票,最好要開立三個月的英文財力證明給加拿大海關,如果當時我人在日本,我要怎麼開?帶出去的錢是加拿大幣和日幣要一起帶出去嗎?

我要怎麼和我爸媽說,我現在要先去日本,然後再去加拿大?

一想到這些問題,我都快瘋了!

最後我的好友劉小美告訴我,她說:「她有一個不知道要幹嘛的朋友,去澳洲打工度假,回來之後,也不知道要幹嘛,剛好男友求婚,就結婚了!」

她說很多人都茫茫然去國外,再茫茫然回台灣,她覺得我第一次長期出國,一口氣準備二個國家的東西,太過貪心,但我的想法,也不是不能實現…

所以她覺得,我乾脆直接飛去加拿大,然後在加拿大的後期,可以慢慢準備去日本的東西,比如我當時有加拿大幣,再直接換日幣就好了,這樣我也比較能夠計畫日本的行程,搞不好我從加拿大回來很茫然,在日本的時間就可以好好沉澱我的茫然(當然我不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

如果我在加拿大只待三個月就待不下去了…回程再日本待三個月,湊個半年也不錯!

所以,結束完打工度假後,如果可以允許的話,我會去日本,這樣也比較好和家人開口:「和他們說我要回家了,不過會先在日本待一陣子,再回台灣!」至少日本離家的距離又近了!

 六、天天畫畫,出一本充滿勇氣的書!

然後,最後,我會準備一本畫冊,小小本,我希望我每天都能畫一張畫代表今天,拍下一張加拿大的照片,成立fb的粉絲頁,天天上傳,希望能累積滿滿的365天,當然也會放在我的blog,比較內心深處的話,我就寫在blog裡…

成立粉絲頁的構想,我還在想…因為我覺得我一個人去國外雖然是打拼、工作、也很辛苦,但別人一定覺得我很爽(坦白說,我看別人也覺得去打工度假很爽),但我明白是甘苦同嘗~

我有考慮出發前把我fb裡一些互動少的朋友刪除,然後每天更新我在加拿大的近況,讓朋友和家人知道,但…別人在台灣工作,我卻一直PO加拿大有多美好,而且還每天PO,久了難免令人妒(因為我會嫉妒別人,所以覺得別人應該也會妒我,哈

成立粉絲頁的目的,不是我想要有多紅,而是這樣不認識我的人,能分享我加拿大的生活(因為我的動態只限朋友能看,我也不想亂加朋友),加入粉絲頁的人,能看到我的生活,但不加入的人,我PO的訊息也看不到,總比我一直在我個人的頁面PO訊息,強迫別人觀賞的好~

然後,我想在出發前先和出版社接洽,詢問「365天加拿大畫畫遊記」的企劃如何,有沒有興趣合作出版,如果出版社沒興趣,搞不好是我有那些構想,沒有符合市場預期,那我就可以再調整。

如果出版社有興趣,那也很好~至少我能有一些作品,有一些機會,雖然我身邊有二個朋友出過書,也沒因此大富大貴,是正常工作的上班族,所以我明白,不是出了一本書,我就能賺100萬,我就能變成彎彎~

但是,如果有一本書,對我是意義非凡,是被肯定的,是值得!我也對得起自己的人生,所以,我想要以這個為目標,也是我旅行最後一件想作的事!

「那麼妳希望自己將來怎樣被世人蓋棺論定?」這是哈利波特作者J.K蘿琳接受訪問時的回答:「一個盡其所能將上天所賦予她的一點才華發揮到最極致的人。」

所以我也希望自己成為這樣的人,把自己的才華、知識、能力、愛情,在人生中發揮到最極致,活得很用力,我知道 我會不枉此生,這是我想作的,我的夢想。

 

後來完整地把這些夢想說出來後,婷婷說這是很好的夢想,她本來很擔心我真的就只想去加拿大作一年的便利商店,現在知道我有不同的企圖,希望我會值得這一年。

我說,因為台灣人的個性內斂,擔心自己說得太多,作的卻太少,所以倒不如不要說,默默作就行了,不過婷婷告訴我:「勇於自己說出自己的夢想,人家才知道妳需要幫助,貴人才會出現!」真是有道理!

美國房地產大亨唐那川普(Donald Trump):「你有作夢的能力,就有完成夢想的實力!」這是我的夢想:

 

一、多倫多工作

二、多倫多教會學英文、當義工,融入環境。

三、banff工作,冰山圍繞 結束打工度假

四、看極光

五、日本wooff三個月

 六、天天畫畫,出一本充滿勇氣的書!

 

所以我說出我的夢想,既然說了,我會努力去作,更努力去完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