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2-12 06.06.53.jpg  

今天好友告訴我,他幾天去面試,面試他的一個女主管問他:「你有女友嗎?」「有沒有打算結婚?」「為什麼沒有女朋友?」最後問他「你是不是gay?」來結束這場面試。

好友是男同志,他很man,我對gay有高度敏感的雷達(因為gay很帥,所以我一遇到帥哥就會判斷,這麼帥的天菜到底是不是gay,哈)出社會久了,他逐漸收歛自己陰柔的特質,以社會要求的陽剛形象來融入職場。要不是他主動告訴我他的性向,我很難感覺到到他喜歡男生。

主要是因為這個面試機會是透過中間人介紹,因為中間人是同志,所以面試主管也就「詢問」「好奇?」「關心?」好友的性向。

好友說,他難過的不是被問gay這個話題,而是被問了 卻還得不到這個工作。他說在面試的當下,他很驚訝這個問題的出現,也一度考慮是否說出來,說「不是」但日後若成為同事,若有一天被發現,這不就代表他在面試時說謊。承認他的性向,是否又會對他取得這個工作 造成影響。

但我覺得,從頭到尾,這個主管都不應該在面試時詢問這種問題,這是性別歧視,而且侵犯隱私,這不是身為一個面試主管應該有的高度。而且就算是多年的好友,我們也不會去問對方性向,和什麼人交往,但一個初次見面的陌生人,他只是為了想得到這份工作,成為你的共事夥伴,為什麼要回答你這個他連家人都不會告訴的答案。

我為好友感到心疼,然後憤怒!!

這讓我想起,多年前朋友新婚一年去面試一份工作,面試她的是中年男主管,男主管看完履歷後,和她說:「妳才結婚一年,應該會打算生小孩吧,我們這個工作很需要體力,而且要久站,如果妳進來懷孕了,害喜很辛苦,其他的同事就要替妳分擔工作,這樣子很不好。」所以決定不錄取她。

朋友感到十分的生氣又無奈,這是標準的性別歧視,因為面試的當下,她根本就沒有懷孕,但男主管先入為主的覺得,她懷孕害喜就無法承擔這份工作。

過了幾年,她懷孕生子,10個月的懷孕過程,吃好、睡好,也沒有水腫,任何的害喜症狀,留在原公司得到重用,而且薪水三級跳。

我本來很為這二個朋友感到不值,但想想又為他們感到欣慰,會在面試時說出這種話的主管,日後如果真的成為未來的主管,他們先入為主的刻板印象和偏見,真的在他們下面,可以學習到東西?相處的氣氛會好?公司是什麼的文化,會讓這樣的人成為主管?

我知道不能崇洋媚外,但主管面試問這種問題,說這種話,是有嚴重的歧視。如果在國外,拿這個大作文章,說因為這場面試,導致心理鬱悶,需要看心理醫生,精神受挫,喪失自我自信,無法再繼續找下一份工作,就可以告這間公司,得到一筆不愁吃穿的賠償金吧!

但我們的民族特性是以和為貴,即使我們真的去告了,贏了面子,輸了裡子,你的風聲很快就會在業界傳開,大家會說是你一個動輒上法院,不能吃虧的人,什麼事情都訴諸法律,那間公司敢用你,擔心會有小辮子被你告,誰敢用你,誰敢用你!!

我在面試時,也會被問到:「有沒有男友?」「有打算結婚嗎?」的問題,但我最害怕聽到主管告訴我:「我們的工作職場都是女性,妳在這工作很難遇到適合的對象,擔心讓妳在這裡工作,會沒辦法認識到男生,擔誤到妳的青春。」

「不不不不不不不!!我是好兔不吃窩邊草(但窩邊有好草 不吃白不吃)來工作本來就為了賺錢,不是談戀愛找對象。我自己有很多認識男生的管道,我不需要透過工作來認識結婚對象,我真的只想要好好工作,奉獻我的青春,經濟獨立自主、有專業能力,有穩定薪水,能為自己存到養老金的工作,我想要的真的就只有這些呀~~

101次面試,希望有一天,我們都可以遇到我們的Mr. Job!!

(完了,我的小瓜娃娃忘了放在那裡,已經找不到半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