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7529  

剛騎腳踏車去ATM領錢,想到一些往事(專家說,要守住錢的方法,就是要讓錢變得不容易領…)

我身邊很多姐姐年輕時打工都輕鬆多金,在賽鴿場幫忙、保守啤酒妹~可是我從小到大都是腳踏實地、認認真真在賺錢,從來沒有輕鬆又多金的工作(7-11店員、書局店員、百貨公司賣衣服)

我第二份打工是18歲時,姐姐介紹的問卷調查人員,每個案子不定,有翻電話簿打電話去作電訪,去休息站作服務品質調查,還有客家傳播調查,那時候主管給我本客家雜誌,裡面有鄉親的通訊錄和地址,我就按著每個地址進去和在台中的客家人作問卷訪問(現在想起來,自己膽子怎麼那麼大)

剛進去的第一個月,我接了一件“剛買手機用戶”的case,訪問,剛開始的問卷都特別好作,但作一個階段,主管就會統計,說20歲族群的樣本數已經滿了,要我作30~40歲的樣本,再過一陣子,就會說 還差230歲族群的男生,和130歲族群的女生就可以結案。

所以年紀輕輕的我,必須先目測受訪者的年紀,才能請他接受我的訪問。因為很難作,所以老鳥們都不作…當時一份問卷約120元,麥當勞時薪是68元,這份工作對我有很大的薪資誘惑。

夏日炎炎,暑假待在家裡也是看電視(有時要去工廠幫忙趕工),我寧可天天騎機車去第一廣場,在商場裡繞呀繞,看有沒有符合年齡的受訪者 可以完成問卷。還記得有個客人剛買完手機,還坐在椅子上,我就跑過去訪問(怕人跑掉),然後店家還罵我…不過年紀小,被罵也沒什麼挫折。

一個、二個、三個,有時候一個下午在一廣完全沒有受訪者,但我用時間來等待,案件終於結案了。其實那時候只是賺零用錢,覺得有賺到就是多,沒賺到 反正本來就是窮學生。

後來領薪水了,主管給我幾千元,因為一個月接不同案件,價格不一,也不清楚自己到底作了多少,反正領到錢就很開心。

有天回公司,聽到主管在講電話:「她每天那麼辛苦一直去找人訪問,所以那些問卷我一份給她300元,這很合理,誰叫妳們都不去作…」我才知道,因為這案件後來太費心力,沒有老鳥肯每天去守株待兔,只有我貪圖比麥當勞更高的時薪(和不想在工廠工作),願意天天去手機行等,所以主管給了我更高的薪水。

後來和主管一直配合問卷,不定期賺外快,直到我20歲去台北唸書,才結束我的問卷人生。

現在想想,當初的自己真的好單純~

雖然我離18歲已經很久了,但現在回想起來,有時候人生就是要這份單純,才會開心,有不一樣的收穫,把這個故事寫下來,我想記得當初那個自己。

P.S:照片裡是18歲女生的溫柔(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