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近二個星期沒有上班…前天處理完阿媽的喪禮,今天終於可以好好休息,我睡到了下午一點才起床,呼!

如果眼淚會消耗熱量,那我想我一定瘦了不少,現在應該變成皮包骨的小瘦子~不過,這十天的治喪期間,我竟然沒有變瘦,反而還胖了一公斤!!怎麼會這樣!!

這十天我的作息是:晚上12點睡覺,半夜3點起床,然後5點再睡回籠覺,睡到早上10點左右吃個菜包+米漿,中午11點半吃中餐,我都故意不吃飯,只吃青菜和湯,晚餐也是!因為處理喪禮根本就無法運動,但飯後一定會喝分解茶去油膩~沒.想.到,這樣還是變胖了!!

我真是容易變胖的體質,唉!所以最近要又好好減肥了(我果然是永遠在減肥的林小瓜)…原本減肥的目標是2公斤(這2公斤我從前年設定到現在都減不掉!),現在拉大變成了3公斤,嗚!

阿媽剛過世的前幾天,晚上我都無法好好睡覺,明明很累很疲倦,但一躺下來,眼淚就自然地從眼角掉下來,沒有辦法停止,腦子裡一直回想好多和阿媽的回憶,阿媽的笑容,阿媽說話的樣子,阿媽生病的時候…我睡不著!

執子之手,與子偕老

 

我的阿媽19歲就相親嫁給了阿公,84歲過世和阿公當了65年的夫妻,但其實阿公是個傳統大男人,阿媽是個能幹的大女人,相親結婚的二個人沒有感情基礎當背景,其實個性不合常常鬥嘴~

阿公的牙齒己經掉光光了,年輕時也沒錢裝假牙,所以阿公吃飯都要煮很軟很爛才能吃得下,以前阿公都會和阿媽抱怨飯煮得不夠軟,二個人常因為這件小事鬥嘴,阿媽就會說:「好啦!如果我比你先死,看誰要煮那麼軟的給你吃!」

現在阿媽去世了,都是媽媽和伯母煮飯,其實他們煮的飯可能太硬了,菜也不夠爛;但阿公是個好人,根本就不會和媳婦抱怨,明明有整桌的菜卻只能默默地夾著豆腐配飯,因為這是阿公唯一吃得下的食物…

看著吃著豆腐的阿公,我覺得他好落寞喔…好心疼,也好捨不得!

半夜守靈,突然聽到阿公的房間傳來「叩!叩!叩!」的聲音,我往阿公的房間一看,發現阿公明明在睡覺,可是他的右手一直往空中敲打,一直敲打,起床問阿公有沒有印象睡覺時手在敲東西,他卻一點印象也沒有…

其實阿公和阿媽生完爸爸後,分房睡50幾年了,直到阿媽生病後,為了方便照顧阿媽,他們二個又再度睡在同一張床上,因為癌細胞擴散到骨頭裡,讓阿媽全身酸痛,所以睡左邊的阿公,半夜都要幫睡右邊的阿媽搥背,讓阿媽減低疼痛,常常就這樣邊睡邊搥過一整夜…

阿媽最後的一個月,是在醫院裡度過;阿公一個人在家裡,沒想到,阿媽過世了,阿公卻還是無意識地會幫阿媽搥背~雖然他們平常愛鬥嘴,但65年的夫妻緣份,阿媽和阿公二個人是老年生活中最大的依賴和陪伴…

我想他們之間可能不是愛情,卻昇華成濃厚的親情,最親密的家人「執子之手,與子偕老」就是這樣子吧!

在喪禮的家祭上,當司儀說要請阿公來給阿媽燒香時,我又大哭了!想到阿公和阿媽一起走過這些年,現在另一半提早先走,就覺得好難過,好難過…以後再也看不到阿公和阿媽鬥嘴的樣子!

媽媽告訴我,和阿媽講話要記得燒香,她才會聽的到,我很不能接受,因為以前可以牽著阿媽的手,靠著她的肩和她講話,現在和阿媽講話卻要拿著香……讓我實在無法習慣!

我哭著燒香和阿媽說我看到的一切,希望阿媽以後能好好地保佑阿公,讓阿公健健康康的!阿公不想要來城市生活,之後自已一個人要住在雲林,因為雲林有他的朋友、兄弟姐妹,他的田園生活,來台中他只能被關在不見天日的房子裡,一點也不快樂~

以後我們會更常回雲林陪阿公,把對阿媽的愛轉移到阿公的身上,我想,這也是阿媽所期盼的~

至於我呀~以前阿媽常常會唸我,阿媽習慣晚上9點去睡覺,我都在客廳看電視搖呼啦圈,到了11點阿媽就會起床,叫我趕快去睡覺,已經很晚了,12點又再叫我一次,說怎麼那麼晚還不睡!

早上才7點,阿媽就會叫我起床,不然早餐店就要關門了,會買不到早餐(雲林的早餐店大概開到10點多就會關門了),我卻一直賴床到8點才要起來,和阿媽說:「明明就還早呀,我在家裡都睡到12點才起床的!」阿媽說:「8點還叫早喔?」

我說:「對呀!8點很早耶!不然你都幾點起床??」

阿媽說:「我都嘛56點就起床了!」

我說:「那你可以再睡晚一點呀…」

阿媽:「就睡不著啦,天亮就自然起來了!」

難怪阿媽會覺得我睡很晚,因為她清晨就起床了,噗!

阿媽總是叨念著我愛賴床,上班快遲到,騎機車匆匆忙忙地趕時間;擔心我一天到晚出國遊玩,沒有存錢,阿媽唸我的,我都知道…以後我會好好努力,不要再讓阿媽擔心!

之後阿媽就變成了我的守護神了,我要更小心注意自已,不可以作壞事,不然有可能會夢到阿媽來唸我,或是早上起來發現屁股黑青,可能會是阿媽半夜裡來偷捏,噗!

這半年經歷外公過世,阿媽過世…在喪禮上看到大家的眼淚,有些人的眼淚是真心,有些人的眼淚讓我感覺質疑(明明生前就不孝順,死後是要哭給誰看?),有些人的眼淚是後悔遺憾~我想說的是愛真的要及時,生前的孝順,老人家感覺的到,會開心;死後再多的眼淚,都沒有意義了!

生前一個小時的陪伴,勝過死後一公升的眼淚~

 

還是好想念阿媽,還是好想她…

家裡養的狗-林小依在三年前過世了,當時我在台北來不及看它最後一面,結果在半年前我夢到林小依,夢裡的林小依和以前一樣,還是很三八又愛裝可愛,我還抱起林小依和它說:「林小依,你這個三八狗,怎麼還是這麼重!」

突然間,我就清醒!從夢中醒來~想到小依早已經過世了,就忍不住大哭一直哭一直哭,哭到不能自己,可是這個夢是如此清楚,如此真實,我想是小依回來找我玩吧!

阿媽過世的那一晚,堂姐說她夢到了阿媽去看她,醒來時也是她一直在大哭~我想,死去的人可能還是會回來看我們!我也期待有一天我能夢到阿媽,夢到她身體健康,過得好好地,雖然我知道醒來之後,我一定會哭泣!

謝謝陪我走過這段期間的好朋友們,我會很好的!也許天上一天等於人間十年,阿媽只要在天上等我一星期,我就可以再看到她了~

之後見面,你們還是可以看到我的笑容的!呵!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