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0238   
  

其實…我還在試著在痞客邦發表文章(笑)~新手上路嘛!

現在說的這件事,其實在現實生活中還沒有正式公開,我也只告訴幾個好友,同事間有幾個知道,不過仍在低調進行中!

會寫在這裡的原因,因為現在會來看blog的人很少,只有幾同事會來看我的blog,其餘的大部分都是早就認識的好朋友,至於那些路過的網友,應該也是無關痛癢。

只是因為尚未提離職,凡事在發生之前難免有變數,所以還是先低調點(我不會在FB提及這件事,也不會在FB公告我有這個blog)如果真的是關心我的同事,透過無名,然後連結到這裡來的……就先幫我“低調保密”!

我也希望既然是關心,能夠暫且替我低調,因為我很討厭回答閒雜人等的問題,而且我也在思考,到時候提離職,是否要說明離職的確切原因。

2013年的81,我即將工作滿7年,這是我的第一份工作,沒想到一作就作了那麼久,雖然去年有離職的打算,不過在臨門一腳,還是止住了!

但想改變的心,一直在內心深處告訴我…雖然我想換份工作,但我知道,如果有了新工作,我一定要更努力,更認真,更打拼,去面試的時候,面試主管也是暗示性地詢問我:「能不能接受日後加班…」

其實,我想回答:「不太能接受耶,我覺得一天就是應該只工作八小時,我還有其他的人生喔~」但為了獲得新工作,我當然只能說些場面話(噗),其他的事以後再說嘍!

所以我作了這個決定,我想去打工渡假…其實我本來對於「打工渡假」一直是很無感的,但這二年學英文,讓我覺得…只有在補習班學習,但都沒有應用,讓我覺得很有無力感,也產生不出太大的動力。

所以激起了打工渡假的想法,說到打工渡假,大家第一個想到的應該是『澳洲』,我也是這樣子想,所以還去書局看了「澳洲打工度假聖經」這本書,看完後對於打工度假有更多的了解。

之後再上網搜尋,其實除了澳洲之外,台灣還和很多國家合作紐西蘭澳洲日本加拿大德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

德國、韓國、英國、愛爾蘭、比利時,雖然還不錯,但是感覺非常不熟悉~加上我的英文不是挺好,還有歐債危機,歐洲當地的年輕人都找不到工作了,失業率超高,更何況我的這語言能力不佳的外國人!而且這些國家都有名額的限制~

澳洲太多人去了,我這個人天生反骨,越是很多人去的地方,我就越不想去,加上很多人去澳洲農場工作(我超怕曬黑的!)還有屠宰場(我好怕),南半球炎熱的天氣和風景,對我而言只是還好!

紐西蘭(一年600個名額,31歲生日前需申請,每年6月提出),魔戒的拍攝地,一想就知道是一個很適合養老的地方,我想再那邊待著,每天看看羊,看看牛也不錯!

加拿大(一年940個名額,36歲生日前申請,每年1月提出),97年前香港人的移民首選,同學小瑛結婚也在那邊,對於加拿大的美景很響往,而且去加拿大、去美國真的好貴,隨便跟團都要10萬元,距離我是非常非常遙遠的地方,如果用經濟實惠的打工渡假去那邊玩,是件非常開心的事!

如果我真的在加拿大窮途末路,當地華人多,我至少還能融入香港、台灣移民,那邊的餐廳打工、洗碗、端盤子,呼!

澳洲(沒有名額限制,31歲生日前需申請),太多人去了,有好也有壞…好的是有許多人的經驗可以協助,目前在澳洲的台灣人聽說有近1萬人,壞處就是…因為沒有名額限制,大家都去那邊淘金,但太多人跑過去了,其實也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好賺。

加上,我覺得我驕氣很重,不想要南半球的在農場裡摘果子、汗如雨下的工作(我爸在雲林有田地,我倒不如去幫我爸種田),我也沒辦法去屠宰場工作(我好怕),世界各地的人擠進澳洲,服務業的工作…其實白人比較吃香(語言和外表優勢),呼!

所以,在去年七月,我決定以加拿大當作我的目標…

因為加拿大每年的一月才開放申請,所以我心中的盤算是,2013年1月申請加拿大,若沒有申請成功,考慮是不是6月申請紐西蘭,或是12月生日前申請沒有名額的澳洲。 加拿大>紐西蘭>澳洲。

如果我真的非常想去加拿大,雖然要抽籤,但我可以從30歲到35歲都可以參加呀~雖然,我不知道35歲的我在那裡,何去何從。

但有些事,不作 永遠就不知道!

所以我在2012年12月發現已經能開放2013年加拿大打工渡假申請,需要準備文件和資料在1/9當天以掛號寄出(郵戳為憑),1000個名額裡,其中有60位是專業青年的申請,所以實際只有940個名額。

如果當天收到的郵件超過940個包裏,那就抽籤來決勝負。

知道開放申請的當下,其實我也游移不定,真的要去嗎?真的要去嗎?那麼遠,我的英文又不好…

但如果不去,我知道我的人生就是這樣枯燥,我想要飛,我想要看不同的世界,我想要不一樣的色彩,我想要一個驚奇之旅!

所以我決定,先送申請再說吧,反正抽到籤後,在一年內必須要前往,如果沒有前往視同放棄,我有一年的考慮期,而且我也不見得會抽中!反正…有抽到再說啦!

今年跨年我休了四天假期,都在玩…剛好1/8、1/9這二天我也休假,終於在2013/1/8,我下定決心看看:連結/申請打工度假(Working Holiday Visa到底要準備些什麼…

 

1 部分資料 (IEC 資格)

  IEC申請聲明書, PDF (1,544 KB)英文申請書,約7~10頁,全英文,還好我有上網查到blog教學分享如何填寫。

  護照的身分頁的清楚影本 (包括姓名、出生日期、出生地、護照核發日期與有效日期)。您的護照有效日期必須超過您離開加拿大的日期至少 1 天,而且您的護照除了最後一頁之外,必須還有另一頁完全空白的頁面。25個月以上效期的護照,我前二天才開始準備,翻開護照截止日是2015/04,呼,因為申請之後,一年內要出發,可在加拿大最長待一年,所以護照期限必須包括這段期間,我只能說我很幸運,護照到期的時間是如此剛剛好,是祖先有保佑!


  您必須提供相當於加幣 $2,500 (約合台幣 $75,000 ) 的財力證明,證明自己足以支付一開始在加拿大生活的開銷 (例如銀行對帳單影本)。若您的資金是由他人提供 (例如您的父親或母親),請附上一封由資金提供人簽名的信函並附上該提供人的護照影本,或附上其他有照片的正式證明和銀行對帳單,證明該提供人有能力提供足夠資金。這些證明文件的日期必須在您提交申請資料當日的 3 個月內。還好平常有積蓄,和在銀行工作的莉敏確認過,我只要去銀行,當天就可以開立。


  請附上金額為新台幣 $4,500 元的本行支票,以繳交加幣 $150 報名費 (約合新台幣 $4,500 )嗯,就是要繳$4,500 元的申請費,當然沒有抽到,會退還。


  包含最新資料的完整履歷表。完了,要寫英文履歷表…大家都說網路上有很多範本,我只能硬著頭皮寫了!

2 部分資料 (加拿大入境資格)

  工作許可證申請書 (IMM1295) | PDF, 此資訊僅提供英文 法文 版本。和第一份IEC申請聲明書寫的內容差不多,也是約7~10頁,坦白說,我真的寫好久…大概至少花了半天!


  2 張護照尺寸相片,所以我還要去相館沖照片,呼!

  護照影本再一份!護照的身分頁的清楚影本。

  財力證明再一份!您必須提供相當於加幣 $2,500 (約合台幣 $75,000 ) 的財力證明。

  台灣良民證。竟然還要良民證,我上網查…申請良民證要三天才能取得…不過,天助我也,全台灣就只有台中市申請良民證可以當天取件耶!如果不能在二天內取得,我就要放棄申請了!

  履歷還要再一份!包含最新資料的完整履歷表。

 

是的…我相信電腦桌的你們看了都覺得傻很,而我只有二天的時間要準備這一切(我看網路上有人從11月開始就去申請護照、開財力證明,寫表格…)

但當時我的心態是,如果我真的有本事能在二天內準備完這一切,我就申請,準備不了,那也就算了!

我先翻開護照,發現期限就還有27個月,覺得也太驚險了吧!

民眾到各縣、市警局外事課申請俗稱「良民證」的警察刑事紀錄證明,外事課須經三個工作天後,再以回郵信封寄給申請民眾或親自領取,無法即時領件。

 

然後看到良民證申請要三天,我都要放棄了…尤其是這條件很嚴苛,只要少了裡面的任何一樣文件,任何一份影本,內容填寫錯誤,就不能參加抽獎,也不允許補件。

像台北市、新北市的網友還發問加拿大辦事處,說無法在1/9拿到良民證,是否能補件,當然也是被拒絕…

還好我上網查到這則新聞連結:全國我最快!申辦良民證 20分鐘到手沒想到,竟然是台中市的良民證可以及時取件,我怎麼會這麼幸運!

所以如果真的有外縣市的朋友無法趕在三天的期限取得良民證,我覺得坐高鐵來台中辦理,之後再坐高鐵回台北,時間仍綽綽有餘!

當然結果你們知道的,我都處理好了~現在也拿到簽證了!Working Holiday Visa,之後我會在寫那二天的實況記錄,看我有多效率處理這些,呼!!

好,打完收工!

希望加拿大之行,一切都平平安安,順順利利,成為人生一塊美好的回憶,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

P.S

我寫英文申請書參考的Blog:連結/2013 加拿大渡假打工 IEC 申請教學 ( 三 )

我上網查過了,台北市申請良民證的規範,處理時效需四天:連結/台北市民e通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