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好累喔…因為是我姐補宴客的日子…我原以為我只要美美地站在那邊接受大家的稱讚就好了,沒想到竟是那麼地麻煩~明明身上沒有掛“招待”的牌子,但卻成了招待,噗!~

在每桌上面擺飲料、擺酒…要忙著帶位進場…確認是大學同學?同事?國小同學?五專同學?親戚朋友?

還有突發狀況…我要為沒有兒童椅的同事說對不起,還有喬位子也喬不太好(我姐的朋友,我又不熟…實在不知道該如何安排誰坐那裡,誰坐那裡?)

我姐還說:「就交給妳的智慧啦!」噗!!!

忙著我的瀏海很亂,都沒有時間梳瀏海,也沒吃幾道菜,口紅也來不及補,就是一.整.個.忙!(這樣上星期去剪瀏海有意義嗎?!)

  

倒是新娘和新郎悠悠閒閒,在那邊給我當花瓶,哼哼!

  

我爸:「好啦~這次他們結婚,妳幫他們;以後妳結婚,就輪到他們幫妳忙啦~」哼,我都不知道要等到民國幾百年咧,噗!

 

想當初四年前,我學長追不到我姐,心灰意冷,和我去月老廟拜拜,我們二男一女,到月老廟拜拜…拜完後沒幾個月,我學長竟然追到我姐了?!然後,另一個學長被兵變三年沒交女友的男生,也交到女友了!

只有我,連一根帥哥的頭髮都沒有,嗚嗚嗚嗚嗚!(淚~~奔!)

那種感覺就好比是三個人一起去牛排館吃牛排,一起抽了號碼牌,結果…服務生竟然先叫他們二人進去用餐,大快朵頤,現在吃飽飽都要結帳了!

我卻還在門外吹著冷風,嗚嗚!月老公公真的好那個喔~~哈!

 

好吧!這個晚上,說說故事吧~這是我最愛的阿嬤,抱著“好像男嬰”的姐姐,我沒有5歲以前的照片,因為小時候在阿嬤家長大,加上爸媽也沒有錢買相機,所以童年都沒有拍照!(但我姐卻有很多小時候的照片,哼哼,我的老二情結跑出來了!)

  

不是我在說…我姐小時候真的很男嬰,哈!

  

這個是我56歲的時候…已經回台中和爸媽住在一起了!(但小時候的我超叛逆)

  

雖然我現在是易胖體質,但小時候的我真的是一個瘦子…無論怎麼吃,努力吃就是胖不了…在幼稚園、小學,都是班上最瘦弱、最小隻的…我阿嬤還常常從雲林坐車來台中,帶補品讓我吃~

  

那時候的我,覺得胖都來不及了,怎麼會有人想要減肥呢? 每次作身體健康檢查,都好希望自已能夠胖個幾公斤喔!

所以,在電腦前面的瘦子們呀~千萬不要像我一樣說大話,「不是不胖,是時候未到!」嗚嗚!

從我有記憶以來…就一直聽到大人常和我說:「姐姐很漂亮,姐姐眼睛很大!」而我天生就是一個小眼睛,大家都覺得…為什麼我和姐姐的長相會差距那麼多呢?(因為我姐像我爸,我像我媽呀!)

大家都說我姐長得漂亮,所以她從小就好多桃花,好多男生都喜歡她(因為我是可愛的妹妹,所以男生們為了博得姐姐的歡心,都會來巴結我!噗~)我在姐姐的旁邊,小眼睛總能很銳利地看出,那些人對我姐有興趣……鄰居、同學,大部分的男生,接近我姐都是有企圖的,哈!

  

我常抱怨我媽不會生小孩,不懂得“平均分配”,那有姐姐眼睛生那麼大(而且她常被人懷疑去割雙眼皮,哈!)妹妹卻是氣質又有內涵的小眼睛!

我爸放狠話說:「那我以後就看妳多會生小孩,把妳生得健健康康就很不錯了!」噗噗!

小時候我們三個小孩一起去逛百貨公司時,我正打算挑隻可愛的芭比,小肥豬想買電動玩具,結果我姐卻什麼都不想買…她和我媽說:「媽媽~花錢容易,賺錢難呢!」讓我媽把她疼入心坎呀~

當時我們一天的零用錢是10元,媽媽教我們要花5元,存5元,我總是把每天的零用錢通通花掉,金牛座的姐姐卻是“一毛不拔”,每天都存10元。

  

姐姐異常的早熟和乖巧懂事,國小時考試前一天,她會把數學課本裡面的習題,全部用橡皮擦擦掉,全新作一次習題的好孩子,每次考試都是第一名!拿市長獎畢業呢!

妹妹幼稚孩子氣,不太會唸書,連注音符號都沒學好,折斷媽媽的口紅,拿剪刀剪破弟弟的奶嘴,還在弟弟的奶粉裡丟沙子,不肯給我媽洗頭,偷姐姐存錢筒的錢去買紙房子模型(以前很流行那個),在房間偷玩火,常常被媽媽揍!

坦白說,我是三個小孩裡,被我爸媽打最多的,噗噗! 


總而言之,我和姐姐從小就不一樣,是很極端的對比,乖巧的姐姐很討大人歡心,而我就是一天到晚搞怪被大人罵,但媽媽總是拿我和姐姐比,長相被比較,功課被比較,個性被比較,什麼都是以姐姐為榜樣…

不知道…越是這樣,我就越想要作自已,我很討厭大人的比較,因為我的姐姐太優秀了,只有陽光,沒有黑暗,所以我一直在後面追逐著她的影子,但…我永遠都追不上~

我和姐姐唸不同的國中,姐姐唸的是離家約30分鐘的明星國中資優班,我是唸前面那條巷子的國中(即使這樣,我還是常遲到,噗!),因為爸媽說,姐姐比較會唸書,她適合放到好的環境,和優秀的人才競爭。

  

他們覺得我不是讀書的料“寧為雞首,不為牛後”(我是隻雞,咕咕咕)把我放到那樣的環境,對我而言太勉強了,隨我自由發展吧…他們把全部的重心和期望都放在姐姐的身上,認為姐姐有實力上第一志願的高中,甚至國立大學。

但當時的我很不能平衡,因為我覺得爸媽都沒有問過我,就擅自幫我作了決定,我一點努力的機會也沒有,噗!

姐姐在國中三年的成績都非常優秀,是隻優秀的牛頭,她在班上模擬考排名都是前五名;我在雞群中,仍然顯得不起眼,成績總是在2030名繞呀繞……爸媽很開心,期待姐姐考上女中,當上小綠綠! (女中制服是綠色的,綠制服是第一志願的象徵)

但我卻更擔心了…因為姐姐實在越來越優秀了,我永遠都追趕不上,所以當時的我很邪惡……我暗自祈求「希望姐姐不要考到第一志願!」「考到第二、第三志願就好了!」

結果…高中聯考放榜時,我姐竟然只到第五志願!你們知道嗎?她在班上排名第5名,他們班總共有12個人上女中,在第五志願的姐姐…你們就知道,她有多失常,簡直就是吊車尾…

不可否認的,爸媽其實很失望,她念了五專,開始玩社團、晚歸,偶爾也會被爸媽唸,但直到那時候…我才覺得,她原來也是一個正常人!(不然小時候我都是看她瘋狂唸書的!)

  

後來,我有和我姐說「我祈禱妳不要考上女中」的願望,結果我姐超生氣的,我說:「我只是希望妳不要上女中,誰知道妳考那麼差呀!」(我明明心有罪惡感,卻仍然振振有辭,噗!)

而我的考運卻比我姐好太多了,明明班上成績不起眼,我卻總是在大考時,靠著考前努力衝刺,考上還不錯的學校,讓原本不抱希望的爸媽感到驚訝,噗!

 

時間的流逝,我的老二情結因在台北生活,隨著台北的雨水被沖進了河流……與優秀姐姐的距離似乎也越來越小。我發現…並不是全世界的好處,都被她給擁有了!

她雖然男生緣很好,可是來追她的都是爛桃花…

  

而我,很容易和男生交朋友,卻一點愛情的火花也沒有!(男生和我交朋友,完全無任何企圖,也許是我的個性很男生)和這些好友相處,更了解男生內心的想法,讓我使出獵人的本能,知道我想要的是什麼男生,去追逐~ 

     

她長得很漂亮,卻不懂得化妝、打扮,在這充滿競爭力的年代,樸素的她很容易被爭奇鬥豓的女生給比下去,所以她第一次去修眉毛、學化妝,還是我這個“醜人愛作怪”的妹妹帶她去的,噗噗!

長相漂亮只是贏在起跑點,但後天的努力、打扮,也是能迎頭趕上的!

  

長大後,我姐和國中同學完全沒有聯絡,她告訴我:「唸明星學校時,學校老師都偏心疼訓導主任的女兒、數學老師的女兒,我們家沒有背景,根本不受到老師的重視。」「學校裡沒有友情,每天比的就是成績,大家都勾心鬥角只希望能考贏對方!」

而我,上課還能和凱子傳紙條聊天,培養畫畫的興趣,更交到了一輩子難得可貴的朋友,我才明白,原來事情不能只從單一個樣貌去看。

姐姐從小倍受期待,長輩寵愛,小時候有很多人認她當乾爹、乾媽(我和弟弟都沒有!)拿到了很多禮物。可是其實她也承受了好多壓力,從小到大…「唸那間學校?在那裡工作?交到男友了嗎?男生的工作是什麼?什麼時候要結婚?」這些話題一直在她身邊圍繞,有太多太多的關心,和注意!

我真的不受重視,容易被長輩給忽略(因為姐姐的光芒太耀眼)但我反而喜歡這樣……因為我只想要作我自已,我不想要每件事都和別人交代,其實我…沒辦法坐在她那個位子,因為壓力實在太大!

 

最近因為結婚的事,她和爸媽有些意見衝突…有一天她和我說:「奇怪了,妳也常常和爸媽的意見不一樣呀,為什麼妳可以有不同的意見,我有意見就感覺像是大逆不道!」

我說:「因為壞孩子10件事情裡有2件聽話,爸媽就會覺得安慰!至少肯聽進去2件事;但好孩子10件事裡有2件不聽話,爸媽就會覺得,這小孩怎麼突然唱反調了?!」

我姐:「這真是太不公平了!」

我說:「這也是沒辦法的事呀~哈哈!」

  她是我有記憶以來,就認識的人…對她的感覺這20幾年來太複雜,也有過轉折,隨著我們二人的長相越來越像,聽到:「妳真的長得好像姐姐喔!」我心想:「我應該是要高興的吧?!」(因為妹妹一直覺得比姐姐漂亮,哈哈!)

20多年來的記憶,很難寫得完…就  祝她幸福吧!

我希望她以後能很幸福~但不用那麼快生小孩,因為我一點也不想要幫忙帶,還有… 我想,妹夫應該會比姐夫帥很多~妹妹比姐姐漂亮,然後妹夫又比姐夫帥,哈哈哈!(我真的不是普通的不要臉!)
 

嗯~祝大家晚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