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句話,叫作「近鄉情怯」描寫當遊子在外飄泊多年,回到故鄉複雜的惆帳心情……想回到家鄉,卻有更多的不安!

華健,是遊子…陽光遊子!

終於寫到這篇遊記來了,寫了20幾篇香港的遊記(天哪,我怎麼會寫這麼多?!),其實我最想寫的就是這裡!我告訴自已,這一次絕對不能偷懶,要把遊記寫完~~因為,我想寫下在華富邨的心情…

沒想到真當要寫時,腦袋竟是一片空白,也不知道該聽那首歌…我想了想,就是這首「你們」!



你們
作詞:李宗盛 / 作曲:Jamie Wilson  
       
  

有天若有人問 這一行煙塵滾滾 成敗不論 我給自己打幾分 
我會說我很努力 也祈禱好運氣 而追根究 
十九歲離開華富村 就靠你們
 

張亞珍 超級歌迷那兒都跟 離開學校 當我會計到結婚

楊世文 人比名字還斯文 每個演出後 的慶功宴  都哭得很大聲 
他是家住桃園 害羞的工讀生 
 

看多了進出浮沉 告別了青澀單純 沒有後悔 把每一個掌聲都當真

不曾紅到駭人聽聞 不怕黯淡沒人來問 
一路上 要不是你們這些人 我不可能
 

趙婉芬 你鼓勵了我的靈魂 讓我告訴你 我的感激有多深

鄭正坤 剎那成不成永恒 我會找時間想想 
有一天當我 厭了鎂光燈 
你那些哲學兮兮的問題 別在歌友會討論 

是你們 千真萬確沒有疑問 
這風光虛榮 才會有我應得的一份

謝謝你們 一分一秒的青春 
只要歌還在唱著 我答應不會 讓你覺得悶

我今天的承諾 用這首歌來作証 
我今天的承諾 用這首歌來做証
 


 

歌詞裡寫到了十九歲離開華富村 就靠你們」我記得發行這張專輯時,華健上飛碟電台「夜光家族」進行宣傳,主持人光禹問華健:「華富村是在那裡?是什麼地方?」華健說:「那是小時候在香港的家…」

(這是四歲的小華健喔!好可愛喔!)

   

從此,我一直記得,香港有一個地方,叫作「華富村」(華富邨)

  

周華健,19601222日出生在香港西營盤的周記米店,爸爸是上海潮洲人,米店停業後,搬到了港島南區的華富村,一直居住到19歲飄洋過海到台灣升學,這裡保存了華健的童年至青年時期最完整的回憶。

(華健他們家的小孩的名字竟然是「宏.偉.豪.華」因為他排行老四,所以叫「華健」,乳名「四牛」!聽說小時候他是一個很愛哭的小孩。)

華健來到台灣後,就讀台大數學系,(聽說剛來台灣的時,講的是廣東國語,還被同學笑,偷在被子裡偷偷哭過呢!)開始打工、在民歌西餐廳駐唱展開他的歌唱生涯,在大四那年因為學業和功課無法兼顧,作出了休學的抉擇,朝向歌唱之路發展。

第一張專輯叫作「最後圓舞曲」不過運氣不佳,發行沒多久唱片公司就倒閉了,噗!成為了「一片歌手」;25歲透過李宗盛介紹進入滾石唱片,當唱片助理,並同時兼差唱起廣告歌。

  

(天哪,這張照片的華健,真的是超帥!!有神的眼睛,挺挺的鼻子,完美的嘴型,還有充滿帥哥氣度的下巴,眉宇之間帶著正直呢,是我最喜歡的類型!)

1987年因為廣告歌「心的方向」引起眾人的注意,同年夏天,推出了「心的方向」專輯,正式出道成為歌手。之後成名曲為:「我是真的付出我的愛」「讓我歡喜歡我憂」「花心」「明天我要嫁給你」「風雨無阻」「其實不想走」「妳喜歡的會有幾個」「愛相隨」「朋友」「有故事的人」「忘憂草」「有沒有一首歌會讓你想起我」很多很多,很多很多~

 

1994年華健反攻香港市場,推出了弦全系列廣東專輯,並在紅館開了生平第一場的香港演唱會。

台灣人稱華健為「國民歌王」;香港人說他是「天王殺手」,不過其實我們知道華健個性,他只是愛作音樂,喜歡音樂,沒想過什麼殺手不殺手的!(笑~)

至今,他是滾石唱片發行最多專輯(我記得有40幾張了,我沒細數,不過每一張我都有買!),還有創下最多唱片銷售量記錄(聽說總賣了3000萬張吧,噗!)的歌手。

華健很早婚,在1986年 和 太太康粹蘭結婚(康子是美國人,而且和華健一樣是1222生,他們二人是同月同日生的夫妻!)1990年生下了第一個兒子周厚安,寫下了「親親我的寶貝」這首歌;1995年,女生周厚恩出生,寫了下「女兒歌」同年也推出了「愛相隨」及第二張廣東專輯「有弦相聚」,那幾年,真的是紅得發紫,在台灣、香港奔波作音樂,還要到處去拍電影。

現在的華健,兒子在美國唸大學,女兒長得快和他一樣高;前幾年經歷了父喪,現在把媽媽接過來,一起在台北定居,仍然是熱愛著音樂的華健,呵呵!

真沒想到這香港人,只是來台灣唸一下書,卻有這麼驚奇、豐富、特別的人生;他的人生中,有近20年是在香港,近30年是在台灣度過,台灣對華健而言,是一個別具意義的地方,所以………華健是一個熱愛的台灣的香港人,嘻!

當然長年定居台灣,他的國語講得太好了,不像一般港星只有發片時才來台灣宣傳,我們大家從小都是聽華健的歌長大的!所以,其實應該很多人都以為華健是台灣人吧!

倒是香港人反而還覺得華健是一個台灣歌手呢!所以,有一陣子,華健對於自已是「台灣人?」「香港人?我的家在那裡」的定位迷惘了,在95愛的光專輯裡寫下了「我要回家」這首歌。

哎呀,如果是我就會回答:「寶貝不要想那麼多,你是我的人呀!」哈哈!又搞笑了~(羞)

其實,華健是一個很幸運的人,無論是香港或是台灣,對他都極具意義,也影響了他人生好大的一部分!我想,他是一個在香港出生長大,在台灣茁壯成長的人!

他愛香港,所以人在台灣卻開起港式餐聽,很念舊;他愛台灣,所以他定居在台灣,而且也學會開車,還開很好呢!

他就是一個特別的人~~與眾不同,獨一無二,聲音具有極高的辦識度,一聽就知道這是「周華健!」!

而我,也因為華健!在17歲那年,愛上了香港,聽著他的廣東歌,一想到香港,我總忍不住想起華健……喜歡一人是很奇妙的,不只愛上他的現在,忍不住期待和他走向未來,還有…他所有的過去,也都好想要了解!

現在,過去,未來,我通通都想要參與!

 

所以…我啟程了~~我想看看,這個我喜歡多年的偶像,他常說的「小時候」「小時候」「小時候」還有他的童年,到底是長怎麼樣……

就這樣,所以我要去華富邨!

延伸閱讀:部分參考資訊來自香港-真的周華健網站。

(天哪!我都還沒寫遊記耶,又寫一篇了喔!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林小瓜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